头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快讯

连州调查队:“三向发力” 夯实农业农村统计基层基础工作


来源:国家统计局连州调查队 发布时间:2022-11-25 16:14:11 字体大小: 浏览次数:-

  2022年以来,连州队通过优化农业农村统计调查工作环境、夯实基层数据基础、围绕中心工作办民生实事等“三向发力”,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统计基层基础工作。

  一是优化环境,在良性互动、共促共进上下功夫。积极探索抓好农村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的方法和途径,在农业统计调查工作经费预算安排、培训计划、队伍建设方面做好统筹安排。修订《国家统计局连州调查队各专业各项补贴慰问等标准一览表》,着力提升基层一线农业辅助调查员保障水平。顺畅上下联动工作格局,争取市委市政府及各镇(乡)对农村统计调查工作的了解和支持。11月3日,队长麦桂芬在全市农业统计业务培训会上详细介绍连州调查队农业调查业务工作及意见建议;11月8日,连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戴少枚参加连州队“实测六十载 田间党旗红”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对农村统计工作的了解和重视程度。

  二是夯实基础,在保障数据质量、推动依法治统上下功夫。针对农业基层统计工作薄弱、统计台账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连州队精心策划,组织力量,采取上下贯通、点面结合的办法,开展对辖区内的农村统计基层基础和农村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8月,对两家大型生猪养殖户和一个畜禽监测调查行政村开展“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深入检查对象业务场所,进入统计数据处理信息系统实地检查核实,认真查找、排除影响统计数据质量、统计基础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隐患。10月,对辖区内12家生猪养殖大型户开展数据质量检查,采取现场查看调查对象生产单据、结算清单,座谈调研等方式,摸清农村基层统计调查工作制度执行、数据质量等情况。同时,主动加强与检查对象的交流沟通,及时向检查对象宣传普及统计法及国家统计调查制度,提高检查对象对统计工作的认识以及对自身履行统计义务的认识,做到管理与服务并重。

  三是不忘初心,在围绕大局、为民服务上下功夫。2022年以来,连州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国家粮食安全,扎实开展粮食、畜禽等重要农产品统计调查;聚焦信息化建设,深入推进农作物播种面积遥感调查、生猪视频大数据试点等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全面提升统计调查能力;聚焦为基层减负,简化涉农有关台账内容及上报流程,便于实际操作,减轻基层工作负担;聚焦统计服务,精心开展涉农专题调研,强化对重大民生问题的分析研究与预警监测,其中《连州生猪种业暂未受俄乌战争波及 存在发展掣肘还需妥善应对》等调研获总队多次采用并获连州市领导批示,资政效应不断提升。


footer底部